城市交通交叉学科

“城市交通”是由同济大学自主设置、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审核备案的交叉学科(代码0823J1),授予交通运输工程工学学位(城市交通)。“城市交通”依托同济大学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学等),整合优势资源,强化跨学科联系,实现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化。

“城市交通”学科以城市活动需求解析和交通服务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城市建成环境与信息环境下,综合城市交通相关的社会系统与技术系统,通过广域、连续和大样本的空间活动监测,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系统研究城市活动规律、交通服务构建理论、城市移动性规划与政策、交通网络调控方法、交通系统综合治理的理论与方法,支撑城市高效、安全、低耗(低能耗、低污染)运行,破解并预防“城市病”,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城市交通”是在新技术、新服务和新模式驱动下,应对中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城市与城市群交通健康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新建交叉学科。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