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研究院两位导师带队在2020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两个特等奖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2020年12月5-6日,2020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NCBDC)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两大赛道。研究院导师杨晓光教授和谢驰教授指导的两个学生团队分获两个组别的特等奖,两位教授也同时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大赛自今年9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国内外475所高校的4386名学生报名,共收到初赛作品1180份。通过初赛和复赛,最终按照比赛规则组委会遴选出了33支队伍参加决赛。决赛包括创新组和创业组比赛,每组设置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此外还设置了优秀作品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学校组织奖等奖项,大赛总计奖金高达70万元。此次大赛是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连续三年举办的年度国际性高校赛事,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所接入近400万辆新能源汽车数据,以数据算法创新和数据分析应用为重点,通过挖掘数据价值,探索创新应用,进一步推动行业高端紧缺型人才的选拔,为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支持平台。

杨晓光教授指导的Data Pro团队由城市交通研究院博士生刘麟玮以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的王一喆、张梦雅、朱际宸、李锐等五位研究生组成,获得特等奖的参赛作品为《城市交通优化控制与缓堵平台》。作品得到了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未来城市与交通联合实验室”平台支持和杨晓光教授前瞻性的方向把控和悉心的指导帮助,借助新能源车辆提供更精细的轨迹数据,克服传统依靠断面检测器数据进行优化控制的局限,构筑一整套基于人工智能与交通工程专业相结合的分层递阶控制算法。相关成果发表多篇SCI、EI检索论文、获得9项软件著作权,原创算法在全国多项算法大赛中均获得冠军,并深度拓展全国市场。由于交通是一个系统性的整体,城市交通优化不仅包括信号配时方案的优化,还应综合设计缓堵方案,避免交警单打独斗。团队依托千余项交通工程专业的垂直案例,打造知识库和问题库,并进一步从宏观交通规划、中观交通设计和微观交通管控三个维度提出一套系统性的交通缓堵解决方案,实现“时间上争分夺秒,空间上寸土必争”。其应用成果先后获得新华网、中国交通报、重庆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Data Pro团队全体队员

谢驰教授指导的Tesla团队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鲍照耀、同济大学研究生李佳佩、丁稼轩、傅寒珺、李昕妍等五位同学组成,经过两个月的团结协作和勇敢创新,做出了得到大赛评委会的一致认可的优秀作品《具有充电时间窗口和电网负荷限制的电动公交系统时空充电策略优化研究》。作品依托大赛组委会提供的电动公交车实际运营数据,考虑动态变化电价、行驶里程限制、充耗电速率异质性、充电站电网负载限制,允许电动公交车在非运营时段动态选择充电起止时刻和地点,以及引入公交运营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电池电量的上下界,并且同时考虑了保护电池使用寿命和公交运营的可靠性,最终实现了优化后的充电策略能够实现充电量、充电成本、充电时间均降低14%-18%。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套通用的拉格朗日松弛框架下的动态规划算法,能够高效精确地计算大规模电动公交车队时空充电优化策略,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提升充电场站运营效率,降低公交运营成本的电动公交车队充电管理和规划问题中。

Tesla团队全体队员与指导教师谢驰教授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以数据算法创新和数据分析应用为重点,邀请了来自20余家整车企业、行业机构的专业人士担任评委,期望打通学校-科研-企业-产品创新产业链,汇聚数字人才,促进高质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孙逢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闫建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以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南海区发改局、经促局、人社局、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大赛决赛开幕式。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