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的城市交通治理

时间:2020-02-12 点击数:

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是运用公共治理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针对城市交通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生产、消费与评估)的特征与要求,研究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多元主体在交通服务体系构建过程中的权责关系。综合城市交通的社会性、政策性、经济性、工程技术性等规律,运用信息化与法治化手段,设计维系多元主体权责关系的正式与非正式制度安排,包括法律、法规、政策、机制、教育等。

面向新的出行方式和服务(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网约车等),政府如何转变管理方式,提高治理能力和协调作用,引导城市交通向合理的交通方式发展。研究大数据环境下城市交通治理目标、执行和绩效评估的理论与技术。基于交通服务准公共产品特性,平衡交通服务均等、公平与高效需求,研究多元价值导向下交通治理目标。围绕城市交通多元主体间协作关系的生成动力与演化机制,解析多元主体利益诉求,构建利益相关者合作博弈模型,研究由价值认同向情感信任、利益合作的传导机理。研究政府-企业合作的交通稀缺资源市场配置模式,研究交通服务供给的绩效评估。以公共经济学理论为基础,研究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成本收益分析方法。以一站式出行、定制公交、共享单车、分时租赁、智慧停车等交通服务新模式的服务提供、生产、消费及评估为对象,研究支撑交通治理的法治化管制方针和实验分析手段。并涵盖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相关的政府治理机制和监管理论。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