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挑战周”课程圆满结束

时间:2019-09-25 点击数:

201992日至14日,城市交通研究院面向硕士研究生和直博研究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城市交通挑战周》课程,该课程是为城市交通交叉学科新生专门设立的实践性课程,在开学的第一~第二周,引导带着好奇心和新鲜感、具有不同本科专业背景的新生研究入门,切身体验城市交通问题复杂性和学科交叉需求,了解城市交通专业特点。课程结合了城市科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工程学多学科视角,包含了课程引导、六次专题讲座、分组研究指导、组间讨论、课程作业汇报、导师组点评六个环节,二周的短课程,集结了4位资深国际国内专家和12位具有公共管理、法学、城规、交通专业背景的城市交通研究院导师,与27位来自不同院校的管理、交通、计算机、土木专业背景的研究生,结合专题讲座,围绕着城市交通8个议题分组开展多视角、多维度、多专业头脑风暴,在深度讨论基础上确定作业议题的研究框架和研究内容。

 

课程设置

两周的《城市交通挑战周》短课程,课内设置6个单元,分别为4个讲座单元+1个单元中期小组议题讨论+1个单元小组作业议题汇报与点评;课外设置2个单元,分别为1个小组议题开题讨论单元+1个单元小组组内及组间交流与讨论。在作业议题开题和中期讨论单元,11位不同专业背景导师交叉形成34人导师组3组,每个导师组同时与23个小组同学(610人)一起互动,针对议题研究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指导及答疑解惑。27位同学按照专业不同、学校不同的原则,分为8组,每组选择1个议题。2019914日《城市交通挑战周》分组作业答辩,专题讲座专家和指导老师听取同学们的汇报,并对每个作业议题进行点评。

专题讲座及小组作业议题

专家介绍

6个专题讲座的专家分别是陆锡明,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现任上海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邵源,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中心副总工程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兼任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未来交通技术与政策学科主席。沈青,美国华盛顿大学城市设计与规划系教授,前系主任,现任华盛顿大学城市设计与规划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主任。李晔,现任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同济大学教授。黄锫,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副教授。

专家老师对课程的评价

陆锡明所长评价本次挑战周:“城市交通学科采用开门办学的方法,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就现实的交通挑战问题展开广泛的深入研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可以预见,这种交叉学科教育,可以避免现在关门写论文为主的教育模式所导致的教育脱离实践的倾向,希望可以基于这一这个良好的开端,继续深化改善。”

邵源院长评价本次挑战周:“改革开放四十年,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交通问题已经从简单的工程问题演变成涉及社会、经济、法律、环境、信息等多领域、跨专业的复杂问题,改革创新呼之欲出。同济大学交通交叉学科的探索适逢其时,集聚多个专业背景十几名老师集体智慧共同完成的课程教学颇费心思,27位优秀同学的创新思考令人欣慰。惟进取也故日新,期望城市交通新一代的优秀青年茁壮成长,也祝愿同济城市交通研究院越办越好,为城市交通学科乃至全行业的创新发展打开一扇窗!

沈青教授建议本次挑战周:“吴娇蓉老师用心设计组织的《城市交通挑战周》课程,为新入学的研究生打开了研究视野。在参与作业议题指导过程中,更多鼓励同学们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和课题指导老师及时沟通。”

其他指导老师均表示城市交通挑战周是面向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研究生的全新的课程模式的成功探索,不仅体现课题的高难度、也突出了研究的学科交叉、以及高密度高质量的师资投入,使得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城市交通学科的关键问题有所了解,并对开展学科交叉的研究有了初步的认识,为其今后的课程学习及论文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对课程的评价

参与课程的学生们表示:“本次挑战周课程设置非常有创意,这次挑战周说是挑战更像是一次机遇,给了我们在日常课程学习中接触不到的机遇,能够接受在交通、城市规划、公共管理、法律等领域的四位专家和十二位老师的指导,听他们讲述前沿、新鲜、独到的行业观点让我们受益匪浅。两周课程安排让我们深刻体会交叉学科的魅力以及难度。再次感谢老师们在这次课程中的付出,你们的付出是我们科研路上最大的呵护与支持。”

课程总结

吴娇蓉教授对于本次为期两周的《城市交通挑战周》进行了总结,吴老师表示经过短短两周的密集讲座、文献阅读与分析、多背景的导师、学生深度互动讨论,所有同学对于作业议题均进行了多角度再思考,两周的时间同学们从拿到题目的兴奋,到磨合中出现的问题和研究的迷茫,再到思想的碰撞,最后对多个研究内容点的融合与舍弃,使同学们懂得城市交通问题的复杂性,多学科背景的人对一个问题达成共识的困难,也清楚地看到同一个问题的研究可以有多维的视角和不同的思维方式,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研究方兴未艾。《城市交通挑战周》课程不是结束,而是同学们在交叉学科研究的开始,8个议题中的很多研究点,可以继续深挖,进而形成学术论文或学位论文,甚至参加各种城市、交通、科技、公共政策相关的比赛。希望同学们扬帆起航,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为现在和未来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