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研究生获相关交通研究学会优秀学生论文第二名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第25届香港交通研究学会年会(The 2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Hong Kong Society for Transportation Studies)于2021年12月9日-10日在香港举行。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导师许项东教授指导的2019级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博士生屈锴获评本届优秀学生论文第二名。

香港交通研究学会(Hong Kong Society for Transportation Studies)成立于1996年,旨在促进交通发展中的管理问题和经济问题的研究、提供学者交换最新研究思想的论坛平台。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

本届大会主题是可持续交通,共接收120多篇论文,其中3篇入围优秀学生论文(Outstanding Student Paper Award)。在我院许项东教授的指导下,博士研究生屈锴题为Enhancing Transportation Network Resilience via Retrofitting Critical Components的论文经答辩后获评本届优秀学生论文第二名。

论文简介

论文研究了增强交通网络冗余性的一种新方法——加固关键基础设施。近年来,自然或人为灾害事件频发,致使交通基础设施遭受破坏,造成巨额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因此,政府管理部门和学术界越来越关注交通系统的韧性,即交通系统抵抗灾害事件并能够从破坏状态迅速恢复的能力。

冗余性为韧性的一个关键维度,指的是出行者的起终点间能存在多种可供替代选择的路径或出行方式。通过新建交通基础设施的方式虽能够提升交通系统的冗余性,但其建设成本高昂,且可用的土地资源非常有限。本论文研究了通过加固关键设施以增强交通网络冗余性的新方法。通过加固关键路段,能确保灾害发生后一部分关键出行仍可被满足,以缓解灾害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损失。

考虑到未来可能灾害场景的不确定性,论文建立了两阶段随机规划模型来刻画此问题,并设计了针对该模型的定制算法,使得模型可以被高效求解。基于大规模交通网络的算例表明,相比于基线算法,所提出算法在不损失求解精度的前提下,能够大幅度提升求解效率,并且所提出模型制定的加固布局方案能够经济有效地提升网络整体的冗余性。本文所提出的模型和算法可为韧性交通系统规划和管理提供一种新的决策支持工具。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