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讲堂|“城市交通学”的脚步声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2019103013:30,由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主办的高等讲堂在同济大学衷和楼410报告厅举办。本次高等讲堂有幸邀请到了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原建设部部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汪光焘先生作题为《“城市交通学”的脚步声——三议城市交通与信息化》的报告。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副院长吴娇蓉教授主持,城市交通研究院全体学生及城规、环境、经管等学院近20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汪光焘先生1943年生于上海,毕业于同济大学城市建设系,高级工程师。1981年获同济大学路桥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顾问教授。历任江苏省徐州市建委副总工程师、副主任,徐州市副市长,国家建设部总工程师兼城市建设司司长,哈尔滨市长,北京市副市长,国家建设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汪光焘先生首先介绍了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缘起:20167月由同济大学承办的世界交通大会(WCTR)设立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未来——战略、机制与人才”平行会议,组织各高校讨论了城市交通理论创新的现实需求;20168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主办、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承办的全国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围绕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与改革进行讨论,议论了城市交通学科建设需要;同时期在同济大学、上海市城乡建设与交通发展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6年应急管理项目《新常态下城市交通理论创新与发展对策研究》中,论述了城市交通理论创新(城市交通学)的必要性和总体思路。20171月中国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向国家提出“关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改革和建立城市交通学科的建议”,并得到国家领导人批复。20185月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了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建设试点工作。

然后,汪光焘先生主要从“城市交通与信息化讨论回顾”、“信息化推动‘城市交通学’”、“学科建设应研究的问题与建议”三个方面循序渐进,阐述信息化给城市交通理论研究与实践带来的机遇,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改革和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发展注入核心推力。指出信息化推动下城市交通学科建设的重要议题与内容;展望2035年城市与交通发展愿景,提出变革城市交通规划新理念;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将“城市”、“城市交通”、“信息化”纳入统一框架下开展综合研究,提出推动城市和城市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与途径。

本次高等讲堂圆满落幕,非常感谢汪光焘先生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在为同学们指点迷津的同时,也为大家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同学们对未来“城市交通”学科的发展充满期待与信心!


城市交通学生观后感:

从进入同济大学城市交通学院以来久闻汪部长为创立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历程和对于我们的期盼,因此非常荣幸能亲临汪部长的讲座,接受他直面的启发和引导。——白家豪

有幸学习汪光焘老师的讲座,汪老师高专业水平的讲座及讲座后与同学们耐心的问题交流使我受益匪浅,也开拓了我的专业视野。——张珂

汪部长是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牵头建设者之一,为该专业的成立建立了完善的理论基础,作为一名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学生,能和汪部长面对面交流我倍感荣幸,讲座内容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郭英杰

汪部长介绍了城市交通交叉学科产生的过程与必要性,详细的阐述了城市交通学科面临的课题,让我认识到城市交通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深入学习。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作为第一届城市交通研究生肩上有着巨大的责任。——谭丝杨

通过听取汪部长关于城市交通学的讲座,我对城市交通学这个专业有进一步的思考。也许第一届的我们还不清楚这个方向的重要性,但我想随着专业的深入和知识的拓展,我们会找到属于我们的方向并坚定地走下去。——张懿木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