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城市交通交叉学科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2020年11月15日,作为交通发展高峰论坛暨同济大学交通学科106周年、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的第一届城市交通交叉学科论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成功举办,共有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70余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做了致辞,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以《溶思政于课程融育与育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为题做了交通学院思政教育成果的报告。原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先生在题为《顺应时代发展,办好城市交通学科》的报告中指出建立城市交通学科是各高校的共同愿望,办好城市交通是面对未来发展的需要,信息化技术发展是城市交通学科发展的催化剂,城市交通学科课程设计中要加强基础理论,提高研究生的宏观思维能力,构成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顶层框架。

论坛下半场由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委员会主任陈小鸿教授主持,包括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两个环节。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教授,以《城市交通交叉人才培养实践与思考》为题,探讨了城市交通治理等新趋势和城市交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出了要夯实交通专业基础、拓展学科体系,保持城市交通学科发展与时俱进的建议。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王卫杰教授围绕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介绍了南工大利用多学院、多学科资源,在城市交通跨学科人才培养上的举措。主办方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杨超教授围绕城市交通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目标、路径和机制,介绍了以培养“与城市交通相关决策者有效沟通并提供解决方案”的城市和城市交通管理人才和高级咨询服务人才为目标的同济大学城市交通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探索。

29FD3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朱德米教授、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葛颖恩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温惠英副院长、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处张宇副处长、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规划和科技信息处王维凤高工、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林涛总经理、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赵明宇总工程师先后发言,从学科发展、政府需求、行业趋势等方面对城市交通学科及行业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需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薛美根院长随后进行了小结,提出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应为日益复杂的政府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同时作为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的特聘导师,提出了用人单位与城市交通研究院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推动交叉学科建设的实质性建议。

汪光焘部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对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汪部长强调城市交通交叉学科要在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以解决国家现实问题为目标办学,思考并抓住中央办交叉学科作为教育改革重点的契机,孵育新的学科,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人才。

最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嘉宾参与本次论坛。第一届城市交通交叉学科论坛至此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