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助力疫情防控——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防疫工作系列报道(四)

时间:2020-03-13 点击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各地正按照要求抓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逐步推动复工复产复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秉着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学科交叉服务社会的宗旨,持续开展研究工作。一方面继续为支持疫情防控、恢复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基于疫情期间相关数据资料开展深入的分析研究,为未来持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奠定基础。

本期报道内容提要:

l  口罩卖一元被罚数万元?行政执法不但应合法还应合理;

l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恢复期定制公交通勤的意愿分析;

l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的城际交通运输需求分析;

l  面向公共卫生事件的公交乘客出行轨迹追溯方法。

 

 

口罩卖一元被罚数万元?行政执法不但应合法还应合理  

2月初,湖北省洪湖市华康大药房因将进价0.6元的一次性口罩以1元的价格出售,被洪湖市市场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1万余元并罚款4万余元,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吐槽。

虽然洪湖市市场监管局是依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有关价格违法行为认定和处理的指导意见》中的规定作出处罚,但是我国行政法要求行政执法不但应合法,还应合理。也就是说行政执法不但要符合成文法的规定,而且还要与社会生活中民众普遍所持公平正义观念相符合。在严峻的战“疫”时刻,口罩已经成为必需品,在巨大的需求面前口罩的供给捉襟见肘,许多民众都已经买不到口罩,有商家愿意以1元的低价销售口罩不亚于雪中送炭。如果以这个价格销售还要被处罚,那么商家就不会去进货销售口罩,会导致民众更加买不到口罩。从行政法上而言,这就属于明显不当的行政处罚行为。

另外,这一行政处罚依据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指导意见》本身也与上位法不符。其中“公共卫生一级响应期间,与疫情相关的医用商品、防护消毒商品等一律不得涨价”以及“所售商品无参照原价,购销差价额超过15%的,构成哄抬价格行为”的规定与行政法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都存在矛盾之处。这就要求行政机关在制定特殊时期的执法依据时,不但应尊重客观的经济规律,而且还要提高规则制定的立法技术水平。

虽然这样的要求会增加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成本。但法治本身就不是免费的午餐,依法行政的切实实现本就需要支付巨大的执行成本。对行政执法机关执法水平要求的提高的确会让执法机关感到束缚,感到困难。但是,一时的约束带来的正面收益却是长远的,比如本案中行政执法机关如果能够花费更多精力确保执法行为既合法又合理,就不会有之后这些舆论的斥责,行政执法机关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也就不会受损。做到行政执法的既合法又合理确实会存在很多困难,但是做任何事可能会存在困难,我们却不能因此就放弃努力。

作者:

黄锫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城市交通综合治理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恢复期定制公交通勤的意愿分析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作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中国的爆发给城市居民生活带来了影响,在疫情恢复期保障居民安全通勤出行十分重要。定制公交是一种按需匹配、安全舒适的“门到门”定制化公交出行服务,在疫情恢复期既可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又可部分减少小汽车通勤需求,是一种重要的通勤出行方式。研究基于计划行为理论,以上海为例进行了居民选择定制公交通勤出行的意愿调查,建立结构方程模型,对居民选择定制公交通勤的需求特征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一方面,21.87%的居民在疫情发生后改变了通勤出行方式,居民对于定制公交可以提供便捷的服务表示认同,但不认为定制公交可以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和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居民选择定制公交受到家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影响较小,更多可能会受到医学专家和政府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行为态度和知觉行为控制对居民通勤意愿具有较大的积极影响,而主观规范对于居民意愿的影响较小。代表安全性、舒适性和便捷性的运营服务保障对居民选择定制公交通勤的行为态度具有较大的积极影响。为保障居民在疫情恢复期通勤出行,提出提升居民选择定制公交通勤意愿的措施,优先考虑优化行车路径和站点设置、加强与居民通勤出行需求的匹配。同时,严格采取防止病毒传染的安全措施、提升设施设备和空气环境。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的城际交通运输需求分析

为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的城际交通运输需求特征,采用2020年1月1日至2月23日的“百度迁徙”数据,一方面,对疫情期间城际交通运输需求的时空特征进行分析,了解疫情影响下城际客流的整体趋势;另一方面,运用奇异值分解算法对城际客流的时空OD矩阵进行分解降维,对疫情期间城际交通运输的客流构成进行识别。研究结果表明,疫情期间的城际交通运输包括两个阶段,节前返乡客流的趋势和规模与往年基本一致,而节后返程客流的需求释放缓慢,呈现长时间、分批次且逐步涉及疫情地区人员的特征。疫情影响下的城际客流包括四个主要的客流类型:日常城际交通运输需求、节前返乡需求、节后返程需求和节前错峰返乡需求。其中,日常城际交通运输需求和节后返程需求受疫情影响较大。研究结论对大规模人口流动背景下的疫情防控具有参考价值。

 

面向公共卫生事件的公交乘客出行轨迹追溯方法

新冠病毒疫情或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人口流动和疫情传播扩散密切相关,而公共交通车辆/车厢和车站因为空间相对封闭而且人员密集,可能成为疫情传播的高危场所。面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公交系统除了加强消毒和控制客流密度,针对公交乘客出行轨迹的识别和追溯也至关重要,可以辅助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有效地保护同行乘客。研究以厦门公交系统为例,基于现有的常规公交、快速公交(BRT)和轨道交通IC卡刷卡数据,先与车辆GPS数据、路单数据、线路站点数据进行匹配得到单方式公交出行数据,使用统一表结构存储后再进一步匹配得到表示乘客公交出行链的常规公交、快速公交(BRT)和轨道交通三网融合数据。利用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和公交三网融合数据进行匹配查询,校核融合为较真实的感染者公交出行信息,以此从三网融合数据及GPS数据中追溯所有同乘人员的公交卡号信息、客流信息和车辆信息,结果被应用于两种需求场景并提供为相应数据接口。研究结果表明:所提出公交乘客出行轨迹追溯方法可以成功应用于感染者出行轨迹追溯、同乘乘客识别和相关出行信息提取,有助于新冠病毒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疫情防控工作。

以上三篇作者:

李健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教授,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研究方向:交通服务科学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