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发展前沿》案例

交通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时间:2020-01-15 点击数:

《城市交通发展前沿》是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硕士的专业学位课,开课时间为秋季,也就是硕士第一学期就要学习的课程。本课程较全面、系统地介绍城市交通学提出的背景、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和涉及的多学科思维系统论方法。从我国城镇化发展需求出发,回顾城市交通发展历程,探讨城市交通学的内涵,重点介绍城市交通网络的构建和运行、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城市交通信息化等支撑城市交通发展的关键理论与技术。围绕环境、能源、安全、政策机制、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讨论当前城市交通面临的挑战。课程以一系列的专题报告为主(表1),并由主讲老师给出课程报告的选题(表2),学生3-4人组成小组自选题目,利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研究,并在课堂上进行30分钟的汇报和15分钟的专家点评,然后根据专家意见完善课程报告。

表1 专题报告题目及主讲教师

表2 课程选题

《交通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从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以及交通建设项目两个层面出发,一方面,丰富详实地介绍了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的特性、原则以及方法等理论前提;另一方面,对评价主体——交通建设项目进行分类,分别建立了生态建设项目、公路建设项目、铁路建设项目等六种交通建设项目的初拟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基于此,以普遍且具有代表性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为例,利用层次分析法完成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和补充说明。

完整成果详见附件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