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研究院研究生荣获“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导力与公共政策”国际大学生邀请赛二等奖等奖项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2019119,“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导力与公共政策”国际大学生邀请赛在同济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由海内外多位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大赛旨在呼吁国内外大学生围绕“智慧城市”“创新公共政策新内涵”“5G”等领域展开探索性的研究以及思考。经百余份作品提交、初赛评审等环节,共有11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此次比赛中,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共有三支队伍参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各一项。  

由吴娇蓉教授指导,谭丝杨、刘安娜、刘冉、刘梦瑶、谢金宏等同学共同完成的作品《数据驱动的全球城市可持续出行结构优化政策设计-以上海为例》荣获二等奖。该作品以全球城市可持续的居民出行结构为切入点,建立多元数据平台,对上海出行结构的问题进行诊断,探寻出行结构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通过数据驱动实现可量化传递的感知、诊断、评估、适时政策包产生与公众参与。

参赛选手答辩中(从左到右:刘冉、刘梦瑶、刘安娜、谭丝杨、谢金宏)

由叶建红教授与华盛顿大学沈青教授共同指导,白家豪、刘新田、杨雅淇、苏杭等同学共同完成的作品《基于调查问卷的城市共享交通行为公众偏好及引导政策研究》荣获三等奖,该作品以国内外网约车运行机制以及所引发的问题为背景,对上海市网约车对不同社会属性以及不同出行目的的人群出行行为的影响和相关规律进行研究。制定了问卷并基于调查数据对人们的出行行为进行了统计学分析并建立了多元Logit模型,得到了影响人们倾向于使用网约车的影响因素。

参赛选手(从左到右:白家豪、刘新田、杨雅淇、苏杭)

由黄锫老师指导,林琳、张懿木、段苏湉等同学共同完成的《从可持续交通的治理看交通政策和法规的适应性:以共享单车为例》荣获优秀奖。该作品以新时期智能共享单车为研究对象,指出共享单车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创新,为城市交通疏解、节能减排和市民绿色出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智能共享单车发展正在关键转型时期,引导和推动其健康发展成为各行业热点话题。作品从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角度,对共享单车的发展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基于共享单车的治理政策进一步分析了行业发展现状。

参赛队伍代表林琳答辩中

经过本次“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导力与公共政策”国际大学生邀请赛的历练,城市交通研究院的同学们将再接再厉,继续联系实际存在的城市交通问题,从多角度、多维度展开深入思考,展现学科交叉特色,为未来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