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四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0-05-15 点击数:

5月12日,由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举办的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四期继续通过zoom平台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基于车辆轨迹和路径的新一代城市交通管控理论与技术探讨”,由研究院“城市空间活动监测与分析技术”方向导师——80后教授唐克双主讲,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同学及业内同行百余人参与。沙龙由城市交通研究院涂颖菲老师主持。

唐克双教授自2011年回校任教起,就一直从事数据驱动的驾驶行为与交通系统分析及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本次沙龙唐教授围绕主题基于近几年所开展的工作分四个部分与大家做了分享:

城市交通管控的机遇与变革。将目前城市交通管控的主要问题归纳为:信息感知(感不细)、状态辨识(辨不清)、信号控制(控不准)、系统管理(管不优)四个方面。指出新数据和新技术发展为城市交通管控带来了机遇:信息感知从断面集计到个体连续;状态辨识从状态识别到机理认知;信号控制从模式化、模糊化到精准化和精细化;系统管理从模型驱动到数据+知识驱动。

基于轨迹/路径的交通管控理论和技术体系。针对上述“感、辨、控、管”四方面的科学问题,提出六个关键技术:轨迹路径计算、状态机理认知、路径控制优化、精准协同管理、全息数据模型、在线仿真推演。并采用数据集成-状态评估-预优化-问题诊断-信控优化-多系统协同管控的技术流程,与相关企业合作进行应用系统的开发。

轨迹路径计算和路径控制优化的工作进展。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车辆轨迹/路径重构方面研究了几个具体问题:基于自动车辆(身份)识别(AVI)和定点检测数据融合的干道车辆轨迹重构;基于AVI、浮动车和定点检测数据融合的干道车辆轨迹重构;复合交通走廊浮动车行驶路径实时判别;基于AVI数据的路网OD/路径流量估计;基于AVI和抽样车辆轨迹数据的路网OD/路径流量估计。基于抽样车辆轨迹数据的信号控制评价与优化方面研究了几个具体问题:信号控制交叉口到达流量估计、信号控制交叉口排队长度估计、信号控制交叉口车流到达-离开过程还原、干线协调信号控制优化。

结论与展望。唐教授总结道我国城市道路交通检测数据基本已具备推算路网全样车辆路径的基础条件,将重塑城市交通管控业务、赋能城市交通的精细化治理。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将有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基于车辆路径/轨迹的新一代的城市交通管控理论与技术体系。

在沙龙的最后,唐教授与主持人以及几位同学同行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