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十三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10月26日,由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举办的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十三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十四五”上海新城的战略思考。主讲人是城市交通研究院兼职硕士生导师,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城乡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屠煊博士。沙龙由主讲嘉宾的邀请人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移动性规划方向导师洪少枝副研究员主持。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Ilpm13GicZ8xGl5fBBXia6F2JQl7C405n9lscdV2kiahonVbqAIykW5xH1sTSGfGO2VbvDs0TNoaribzRDiaZZbuZg/0?wx_fmt=png

“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市空间新发展格局,五大新城建设成为“十四五”规划开局阶段的重点战略。屠煊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新城发展历程、五大新城发展特点与基础、新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焦点,以及新城政策的解读和政策制定背后的考虑。

首先,围绕塑造市域空间新格局,解读了“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这十六个字;分析了大力实施新城发展战略中五大新城各自的特点;阐述了新城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上海功能布局的战略新空间、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

随后,解释了本轮新城发展在定位、功能、路径和发展方式方面与以往的不同;回顾了新城形成的各个历史发展阶段;并从规划范围、人口增长现状、特色支柱产业、轨道交通现状、教育医疗等资源不断丰富等方面介绍了目前新城发展的状况,也分析了目前仍然存在的发展问题的原因及具体表现。

最后,解读了《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新城发展的战略考虑以及相关政策。

此次沙龙讲座,围绕“人口、产业、土地、公共服务、交通,规划、政策、措施、目标”等一系列关键词,对“十四五”上海新城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不仅让大家对上海五大新城和政府层面决策制定时的考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也给大家提供了更宽阔的角度、更丰富的维度,去看待交通、看待城市。在为大家带来学术启发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未来就业、安家的选择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在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同学们中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