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十六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11月16日,由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举办的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十六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供给:政企/政社合作。主讲人是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系王欢明教授。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Ilpm13GicZ8UFyT5ngJrUicR4llBkzsYZhO0niccrDdU7YD5lyfOgGPhibS0GCR3XOVhwqVKTnyK8QAicoZIiaYicdWA/0?wx_fmt=png

王教授本次讲座主要为大家介绍从公共管理的角度看待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尤其是如何通过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合作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王教授介绍,过去五年主要围绕大型基础设施开展了系列研究,这两年尤其是疫情之后,更多的围绕“微基建”进行相关问题的研究。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同学们带来研究交通的新视角和新思路。

首先,介绍了治理工具之一的PPP模式,回顾了2013年起我国自上而下推广PPP的政策发展过程。并阐述了其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制度如何影响行为,如何吸引私人投资到PPP市场以及合同管理在这其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并特别介绍了针对这些实践中的问题,如何从理论角度进行科学研究,并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经验。

其次,以疫情期间“无人机”项目为案例简要介绍了技术问题背后的管理问题乃至治理问题的逻辑框架。

最后,基于王教授与我们城市交通交叉学科“数据驱动的城市交通治理”方向责任教授刘淑妍共同开展的课题,围绕社区微基建及其智慧化问题,以智能车棚与加装电梯、智能充电桩、智慧停车、智慧养老和社区食堂、小区安防等应用场景为例,介绍了包括智慧社区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智慧社区研究的理论问题、市场/社会如何参与、跨部门之间建立怎样的合作机制以及供需精准匹配机制等问题。以此引导大家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要善于通过观察和剖析社会现象,找到对应的什么理论问题,从而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