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二十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4月26日,由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二十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向未来——从国家的蓝图到无尽的探索,主讲人是我院数据驱动的城市交通治理方向导师、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教授。

国家交通运输部、科技部陆续出台交通科技相关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引起了交通行业的重视和关注。本次讲座在此背景下,立足建设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围绕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主线,分四个部分逐一展开。

第一部分回顾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相关内容。首先重温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强调了交通运输的战略角色和作用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产业。指出在研究交通科技创新问题方面,则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等一系列国家层面的指导性文件。随后梳理了“双纲要”及“十四五”规划中特别值得重点关注的若干要点,包括:2035目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6轴7廊8通道”主骨架,高质量发展中的安全体系、智慧交通、绿色低碳、治理能力以及国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等。

第二部分分析梳理交通科技创新目标任务布局和重点方向。指出在总体思路方面包括:服务和利用好国家所倡导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主导技术群的动态和应用;加强交通科技的高质量供给、服务好交通产业振兴、促进交通与新技术的融合。提炼了国家规划文件中的相关内容,包括中长期规划中所明确的六大重点方向,以及十四五规划中考虑的立足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三个要素维度,重视智慧、安全、绿色三个价值维度,提出六大领域18个重点研发方向。并就其中特别值得研究关注的点进行了梳理。在交通科技创新能力、创新体系建设和政策支持保障方面,规划中特别明确了平台体系、国际合作、人才队伍等板块的内容。在这部分的最后还归纳了关于《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交通标准化“十四五”规划》《“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中的相关要点。

第三部分介绍国际国内在交通科技创新方面政产学研的格局及代表性成果。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提出了基于M-E-I视角的智能社会新型基础设施模型及现代化强国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框架;美国TRB2019年的报告提出了12个交通关键问题,交通部出台了面向ITS的2020-2025战略规划、围绕自动驾驶技术的政策报告4.0以及2022-2026战略规划;伯克利交通研究院为代表的学术界正在实施以基础设施为主线的研究计划;欧洲提出了建设全球门户的战略目标以及TEN-T的网络结构布局,发布了《可持续与智慧交通战略》、智慧出行与服务的研究与创新报告;亚洲发展银行、ITF等国际组织与知名智库也发布了最新研判。最后列举了国内外科技企业、咨询机构、研究机构在科技赋能方面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及重要结论。

第四部分围绕城市交通展望未来发展基本趋势,探讨理论研究和行业实践使命与路径。简要介绍了中国信通院、德勤咨询公司、汪光焘先生及团队、杨东援教授、陈小鸿教授等学者在城市与城市交通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标准化、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平台、上海市交通规划大数据平台等最新实践探索,并提出了未来为实现国家目标所需思考与探讨的问题方向。

沙龙的最后李兴华教授与来自广州的学者以及本次沙龙的主持人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杨超教授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