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同济大学—京都大学联合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31 点击数:

12月18日,同济大学—京都大学联合论坛如约在日本京都大学桂校区成功举办。城市交通研究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20余位师生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以Urban and Transportation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in the Era of DX (Digital Transformation)(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城市和交通规划与管理)为主题,围绕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IT和AI、可持续性和韧性等交通重点领域技术问题和发展趋势,交流与探讨当前世界交通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动向。论坛包括一场主题报告与两场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京都大学联合论坛由代表中日两国城市与交通及管理学科顶尖水平的同济大学和京都大学联合创立于2004年。每年1次,在同济大学与日本京都大学轮流举办,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今年是第19届。2022年12月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承办了第18届论坛,由于疫情原因论坛在线上进行。

首先,京都大学Nobuhiro Uno教授和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分别进行了开幕致辞,回顾了两校之间的交流历史与深厚友谊,分析了后疫情时代下的交通发展态势。杨晓光教授送上了亲手撰写的书法作品,表达了对未来加强合作、共同助力全球交通领域发展的美好愿景。

主题报告环节由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杨超教授主持。京都大学Kiyoshi Kobayashi教授和同济大学陈小鸿教授分别就疫情后的大学教育模式和上海慢行交通提升发表了演讲。

同济大学朱玮、骆晓和云美萍副教授、京都大学Ali Gul Qureshi和Masamitsu Onishi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江泽浩副教授分别交流了在出行行为、交通设计、城市环境、驾驶行为和数字科技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学术成果。

下午两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来自同济大学和京都大学的师生围绕论坛主题,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同济大学陈小鸿教授和京都大学Tadashi Yamada教授发表了闭幕致辞,表达了对今后论坛持续开展、不断增进学术交流与沟通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

本届论坛是一次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了同济大学与京都大学的全面合作与学术交流,巩固了两校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的基础。

此次活动为城市交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面对面国际交流的机会,大家追逐学术的热情融化了京都冬日的寒冷。在学术交流之余,同学们也切身体验了日本公共交通的便利,观察了京都城市道路设施、步行环境的各个细节,在更宽阔的视野、更丰富的视角中更好地感受城市交通的奥妙,收获满满。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