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小鸿教授团队中标《嘉定新城综合交通规划和“十四五”行动方案》课题

时间:2021-08-20 点击数:

2021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新城发力,交通先行。新城发力是上海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网络型城市群结构的重大战略。

2021年8月12日,我院数据驱动的城市交通治理方向责任教授陈小鸿带队,与林航飞教授、吴娇蓉教授、叶建红副教授、张华副教授等组成研究团队,成功中标嘉定区交通委员会采购的《嘉定新城综合交通规划和“十四五”行动方案》课题,课题经费400万元。本课题是2021年嘉定区交委推出的嘉定新城“1+6”综合交通系统性研究工作中的顶层规划。“1+6”中的“1”是新城综合交通规划,“6”是重大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公共交通、骨干路网、慢行交通、静态交通等6类专项规划。

我院研究团队提出以“对标未来城市与智慧交通高地,建设全球第一座按需定容、全域共享、零碳高效的智慧交通之城,打造随时点对点、随地门到门的高品质客/货出行”作为本轮嘉定新城综合交通发展思路。面向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新能源技术进步、共享出行服务创新、都市圈体系发展和人民城市建设要求,综合应用流空间分析、集计交通需求预测模型与个体活动仿真模型、大数据分析、情景规划等技术方法,贯通城市空间体系—出行服务体系—设施网络体系的协调发展需求。本课题将打通“城市设计—交通规划—项目实施”过程,建立公共性定量分析与评估平台,向上支撑新城空间发展战略,中观层面调整合子系统功能布局,向下排序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决策和实施方案优化工作,助力嘉定新城早出形象、早显功能。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