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六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0-06-05 点击数:

6月2日,由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举办的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六期继续通过zoom平台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交通问题、空间布局与城市治理”,由研究院“城市移动性规划”方向导师张尚武教授主讲,吸引了众多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同学及业内同行参与。沙龙由城市交通研究院涂颖菲老师主持。

张尚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与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城乡规划与设计,曾参加上海世博会前期规划、北川地震遗址保护等项目,作为联合编制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参加了上海总体规划(2017-3035)编制工作。张教授认为交通是城市规划中特别重要的一个方向,推动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沙龙张教授从一个具体案例研究入手,就交通与空间布局的关系与大家做了分享,并就城市治理问题进行了讨论。

济南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案例思考。从职住分布匹配性、职住空间紧凑性、公交配置可达性三方面评价大城市的通勤紧凑性。通过通勤空间类型分析识别并界定问题地区,提出了密度功能不匹配、密度效率不匹配、公交供需不匹配三类问题地区。城市体检不是简单的指标计算,更重要的是精准识别城市问题、问题的属性和程度以及空间分布,并将要素配置的矛盾分析出来,来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城市交通与城市布局优化。阐述了城市交通对城市发展5方面的作用:交通是城市形成和发展的关键要素;城市道路交通网络构成城市骨架;城市交通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城市交通影响城市运行效率和安全;城市交通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看待城市交通问题需要认识国情特点,形成系统思维和整体解决方案。以上海2035规划为对象,从战略层面、结构形态和空间品质方面对空间战略中对交通问题的考虑进行了剖析,并说明了对轨道交通体系中形态、密度、模式和枢纽四个关键要素的理解。

城市交通问题和城市治理。从治理目标、理念、模式和手段四方面说明了对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治理能力的理解,解释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并对城市交通治理这样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在沙龙的最后,张教授与主持人以及几位同学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